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画里有话丨公务接待不可越界

编辑:方可 发表时间:2024-04-09 15: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梓健 

漫画/吴筱

  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开展纠治“四风”工作专项检查,发现某地无公函接待问题,省纪委监委随即启动“双向同查”,将该问题交由当地纪委监委核查并跟踪调度,既查接待单位违规接待问题,又查上级部门未按规定出具公函的问题。此前,湖南在全省实行公务接待突出问题“负面清单”管理、“全覆盖”监督检查、违规问题“双向同查”等三项制度机制,规范公务活动,重申接待纪律,防止“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等问题反复发生。

  公务接待要讲规矩、守标准,符合高效、廉洁、务实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明确规定对无公函的公务活动不予接待;出台《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从用餐陪同人数、用餐次数等多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清晰划出红线底线……厉行节约、规范住行,经过十余年不懈努力,“公务接待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的现象被切实纠正,一些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被攻克,不正之风惯性得以扭转。

  但也应该看到,违规公务接待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一旦稍有松懈,就会悄然反弹回潮。食堂内部“花样吃”、腾挪资金“变相吃”、暗度陈仓“迂回吃”等成为老问题的新表现。

  违规公务接待带来的公款大吃大喝、奢靡浪费等现象,严重败坏党和政府形象,侵蚀党心民心,必须保持定力,始终做到迎头痛击、扶正祛邪。一方面,要从源头管起,地方和单位要加强对公务接待经费的预算管理,合理限定接待费预算总额,拧紧花钱的“阀门”。另一方面,要从监督严起,纪检监察机关要顺应形势变化,创新工作方式,强化大数据摸排研判,从超标准接待超范围陪同、公款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公务接待中使用高档酒水等具体问题入手,发现一起、严惩一起、通报一起,对顶风违纪者决不姑息。

  在违规接待的餐桌上,主宾一同落座、酒菜共食,“板子”不能只打在一方身上。对违规行为,既要查接待单位和接待人员这个违规公务接待“制造者”,又要查派出单位和接待对象这个违规公务接待的“当事者”,是谁违规违纪就严肃处理谁,都有责任的一并追究责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