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方圆谈丨为政之本在于廉洁

编辑:方可 发表时间:2024-04-11 10: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李彬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为政之本在于廉洁。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必须带头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

  清正廉洁,是融入共产党人血脉之中的不变本色,也是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回望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党诞生之日起,清正廉洁作为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操守,就始终与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连接在一起。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我们党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制胜法宝。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廉洁凝聚人心,腐败背离民意。“导弹司令”杨业功生前常说:“平时不能廉洁自律,战时怎能身先士卒;平时不能秉公用权,战时如何指挥千军万马。”不管环境如何变化、职务如何调整,他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从严自律、以身作则。被群众亲切称为“为民书记”的郑培民,生活简朴,清正廉洁,每次下乡在乡镇或农民家吃饭,都会把饭钱交上。“宁公而贫”的牛玉儒,曾在多个重要领导岗位上任职,无论权力大小,他都“进不失廉,退不失行”……这些党员干部,始终秉持一颗清廉之心、一股清风正气去管权用权、做人做事,最终赢得群众的信赖和爱戴。

  廉洁用权,须从严自律。“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领导干部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把廉洁用权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要求,作为一种工作能力来培养,特别是在诱惑、“围猎”面前,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要给自己立规矩、定框框,加强自我控制、自我约束、自我规范,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使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自警自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廉洁用权,靠自觉也靠他律、靠监督。党章、党纪、国法,还有党的优良传统,都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规矩,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做表率。要正确认识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把党和人民的监督看作是对自己最大的爱护、最好的保护和最真诚的呵护,自觉养成在党纪国法约束下管权用权的习惯,时时处处将自己置于组织的监管之中。此外,各级党组织需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切实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