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今日锐评丨别被不良嗜好绊了脚

编辑:方可 发表时间:2024-04-16 08: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感觉自己如果不打赏就很没面子,刷了礼物在直播间里就显得与众不同。”近日,有媒体披露了四川米易白马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原副经理彭毅贪腐细节。彭毅放任虚荣心和享乐欲滋生蔓延,痴迷打赏网络主播做“榜一大哥”,不惜利用职务之便疯狂贪污、受贿,最终一步步滑向违法犯罪深渊,令人唏嘘不已。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当以案为鉴,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让人生航向保持在正确轨道上。

  作为一种新兴传播模式和互动形式,网络直播融合了学习求知、电商购物、消遣娱乐等新功能、新场景,丰富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生活。然而,面对主打流量和“注意力经济”的网络直播,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却沉迷于低级趣味,在网络直播间迷失自我、无法自拔,最终被不良嗜好绊了脚,诱发了腐败问题,教训十分深刻。无独有偶,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建设集团城建发展有限公司原经理邵忠阳,长期泡在网络直播间一掷千金,为此不惜以借为名向商人老板索贿;重庆市长寿生态旅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黄勇,沉迷网络直播间填补精神空虚,打赏网络主播“图个乐”,不惜“变现”手中权力。前车之鉴犹未远,这样的教训应该引起警醒与自律。

  物质上追求享受,精神上寻求刺激,必然少不了金钱做支撑。从披露细节看,彭毅为了维持直播间“有钱人”身份和“榜一大哥”的地位,不仅刷爆信用卡、借遍朋友圈,甚至铤而走险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彭毅之所以痴迷当“榜一大哥”,是被虚荣心和享乐欲遮蔽了双眼,导致歪风邪气乘虚而入,在网络直播间的阿谀奉承中越走越远、越陷越深,一边沉迷于直播打赏、一边拆东墙补西墙,为自己埋下“定时炸弹”。

  生活情趣非小事,为了所谓“兴趣”,陷入畸形的沉迷与放纵,人生就可能迷失方向,不知不觉越过纪法红线,打开腐败缺口。反之,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时刻保持自警自省、慎独慎微,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行为才不会跑偏,人生航向才不会迷失。党员干部触网是大势所趋,但以什么样的姿态、触什么样的网,则大有学问。现实中,不少党员干部在空闲时间看名校直播课,丰富知识储备,也有的党员干部走到镜头前,为本地特色货品“花式吆喝”,帮助农民解决销售难题的同时,更把党和国家的新政策、治理的新理念、产业发展的新业态带进来,让群众感受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值得借鉴与提倡。

  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题中之义。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当自觉摆脱低级趣味,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不放纵、不逾矩,不被低级趣味所绊倒。(丁恒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