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怀化: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编辑:蒋伟 发表时间:2024-03-27 08:30 来源:湖南日报

市直政务新媒体减26%,拆除精简村级挂牌3.8万块——

怀化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3月20日,怀化市市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会议举行。会议明确今年怀化将聚焦省级层面专项工作机制整治重点并结合本市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文山会海、“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等9项专项整治,持续为基层减负赋能。

  强力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谋实事、干实事,推动基层工作更有效率、更具活力。2023年,怀化市获得省级真抓实干激励81次,其中市本级获激励19次,共获得资金激励1.235亿元和相关政策支持,获激励次数在全省排名第二。实现县市区、系统领域获得激励“两个全覆盖”。

  市直政务新媒体减少26%

  全年按照计划开展督查检查考核22项;市本级关停政务新媒体12个,减少26%;13个县市区关停新媒体账号10个;市直部门微信群、QQ群清理157个,减少12%……20日的会议上,怀化晒出过去一年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成绩单”。

  怀化市委扛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政治责任,市委书记许忠建带头力戒形式主义,结合主题教育主动认领督查检查考核统筹不规范、政务App过多、“数字留痕”3项整治。

  怀化建立重大事项联合督查督办机制,继续实行备案管理制度,年初制定督检考年度计划,计划外确需开展的,按归口管理原则实行“一事一报”,严控范围、规模和频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政务App等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过多过滥问题整治“回头看”,新开设政务新媒体、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需分别向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委网信办备案。

  怀化市专项工作机制办、纪委监委、网信、教育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成果共用、联合监管工作机制,有效整治社会事务进校园、“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过度留痕等问题11个,对发文开会、开展督检考等情况实施动态监测,实现13个县市区和产业园区全覆盖。

  针对涉及中小学、教师督查检查评比和社会事务进校园较多的情况,怀化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专项整治,市专项工作机制办会同市教育局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13个县市区,听取汇报、与校长和教师座谈,开展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并进行“回头看”。

  去年10月以来,怀化已叫停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经营主体注册认证、戴帽安全行等30余项社会事务进校园事项;春季开学至今,又拒绝3起社会事务进校园申请,并及时叫停2项社会事务进校园事项。

  既“减”又督,拆简村级挂牌3.8万块

  3月20日,怀化市纪检监察系统宣传工作会召开。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不发文件,交流发言每人不超过5分钟,个把小时就完成工作部署。

  “通道到怀化城区来回需8个小时,若上午8点半开会,我们4点就要起床,开视频会好,减少了来回奔波,还可节约车辆油料费、过路费420元左右。”通道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李尚引说。

  此前,怀化市纪委监委部署乡村振兴监督、“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民生领域信访举报“惠民行动”等工作,均采取开视频会议的方式,为县市区节省高速通行费等开支近3万元,为市本级节约会务费用近万元。

  怀化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带头为基层减负,除了严控文件会议外,纳入计划的清廉建设考核以平时考核为主,年终不组织检查组开展检查,涉及县市区的会议原则上以视频会议召开。

  既“减”又督,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将基层减负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及措施,重点聚焦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挂牌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发布公告,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方式,受理村级展板标语横幅悬挂多、更换频,挂牌滥、标准杂等问题;建立95个监测点,动态跟进监测。

  督促组织部门制定村(社区)党建规范手册,将村级组织室内外挂牌要求,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下发,使村级挂牌有规可依、有样可循;联合市委组织部、民政、农业农村局组建3个组,对118个村现场指导,发现并督促整改形式主义问题126个。

  记者在怀化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贯堡渡村组织活动中心,发现6间办公室挂有7块牌子,其中综治办公室的牌子加挂了警务室牌子,村协警正在里面调处纠纷。“我们加上外面的牌子共12块,拆了近20块。”村党总支书记李武说,近期也没要求再做牌子,负担大为减轻。

  怀化市2772村(社区)拆除、精简牌子3.8万块。去年10月启动村级展板专项整治,近半年村级展板支出为零,村级牌子过多过滥得到根本扭转。

  在此基础上,从严执纪执法。梳理总结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典型案例,对督查检查考核时重“痕”不重“绩”,过于强调看台账资料、打卡截图等无关留痕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去年来,该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8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9人,公开通报典型案例4批4起19人。

  今年,怀化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继续推行督检考年度计划和入校督查检查考核“白名单”制度,推动建立入村、入企督查检查考核“白名单”;把为基层减负松绑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内容,从市直单位抓起、领导干部改起,持续纠治浪费资财摆展板、违规摊派任务等问题,严防政务App过多、数字留痕等问题反弹。(全媒体记者 肖畅 通讯员 米承实 周玲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