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湘西州:做细做实监督谈话

编辑:龙源 发表时间:2024-03-29 12:14 来源:三湘风纪

“这次监督谈话让我深受教育、深受触动,我将以此次监督谈话为契机,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担当作为……”这是近日湘西州对新提拔“一把手”开展监督谈话时,该谈话对象所作的表态。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中,湘西州牢牢抓住“关键少数”,以监督谈话为重要抓手,探索“1234”工作法,从严从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2023年,湘西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监督谈话共4078人次。

所谓“1”,是完善一套制度。湘西州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谈话的实施办法(试行)》,聚焦“关键少数”,重点解决和谁谈、怎么谈、谈什么、何时谈等问题,将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纳入监督谈话对象,实现州、县、乡三级“关键少数”全覆盖,并要求党委(党组)“一把手”每年至少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一次谈话,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常态化同下级“一把手”开展谈话。

与此同时,压实两个责任,健全谈话体系。州委书记、州纪委书记分别带头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带头讲廉政党课、作集体廉政谈话,对县市委书记、州直新任“一把手”开展一对一监督谈话,有力推动了各级监督谈话工作层层推进、层层深化、层层压实。在此基础上,强化三项保障,出台《建立健全州管干部廉政档案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州管干部廉政档案,将监督谈话结果与清廉湘西建设、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相结合,强化了谈话结果的应用效果,持续跟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弄虚作假、整改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做到有的放矢。

为增强谈话效果,湘西州突出四个结合,通过问题线索办理、政治生态分析、日常监督检查、巡察画像等渠道,梳理重点问题清单,形成有针对性的谈话提纲,及时防范纠治管辖范围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生谈。(杨挺 王海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