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南县:统筹县乡监督力量 护航高标准农田建设

编辑:方可 发表时间:2024-03-26 08:58 来源:三湘风纪

人勤春来早,春耕生产在即。近日,在南县中鱼口镇艳洲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挖掘机、拖拉机有序作业,工人们运送泥沙、搅拌混凝土、砌筑渠道……一片忙碌景象。

南县素有“洞庭粮仓”之称,全县耕地面积93.11万亩,永久基本农田81.14万亩,已建成高标准农田63.83万亩,是全国八个之一、全省唯一的国家整县级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地区。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按时按量按质完工,南县纪委监委聚焦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紧盯项目实施、工程质量等关键环节,层层压实责任。

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等特点,南县纪委监委统筹县乡监督力量,通过深入项目现场,实地了解工程进度、项目质量、资金使用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中鱼口镇艳洲村在全县率先实施整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面对实施面积广、资金量大、任务繁重、廉政风险高的问题,南县纪委监委督促中鱼口镇纪委与镇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监督组,重点督查项目建设过程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乱记土地亩数等违规违纪行为,关注工程进度是否如期推进,机耕道路改造、灌溉和给排水工程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等,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顺利推进。

为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近距离“贴身”监督优势,南县纪委监委要求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参加县农业农村局“三重一大”、党组会等会议,靶向提出监督要求、梳理项目建设廉政风险点,推动县农业农村局联合相关单位构建“五位一体”监督管理模式,同时聘请第三方通过全过程跟踪监督管理、平行检测等手段确保工程质量。

同时,南县纪委监委积极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前哨”作用,督促相关村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完善设计方案,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政策为群众解答到位,建设过程中,主动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同时各村纪检委员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收集问题线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第一时间受理群众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打通监督检查“最后一公里”。

“我们将持续跟进监督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对该领域可能出现的各种‘微腐败’现象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确保项目建设和廉洁风险防控同推进、同落实,真正做到‘群众满意、长期受益’。”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县纪委监委 姜琴 赵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