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常德通报4起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典型案例

编辑:贺大豪 发表时间:2024-01-17 17:39 来源:常德市纪委监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严格耕地保护、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警示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尽职履责、担当作为,全力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现将近期查办的4起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石门县自然资源局原四级主任科员蔡圣勇采取虚假手段帮助他人申报用地手续违法占用耕地问题。2018年12月至2019年7月,蔡圣勇在新铺镇自然资源所工作期间,采取篡改项目选址意见、制作虚假用地报告、私自加盖石门县自然资源局行政公章等方式,使该镇一塑框厂通过用地审批。该厂违法占用耕地9.18亩修建钢架大棚厂房。2023年5月,蔡圣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鼎城区中河口镇农综站站长李宏志落实耕地“非粮化”工作不力问题 。2022年5月至2023年3月,李宏志在任中河口镇农综站站长期间,未认真收集上报该镇占用基本农田搭建蔬菜大棚、挖塘养鱼等问题情况,上报该镇耕地“非粮化”问题数量为零,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2023年3月,李宏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安乡县深柳镇政府农林站干部程建良等人对“大棚房”问题整治排查不力、工作失职问题。2021年1月,安乡县深柳镇官保社区8.65亩设施农用地(其中一般耕地5.33亩),违规建设为非农“大棚房”,用于经营餐饮、娱乐等非农经营项目。2021年6月,安乡县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县农业农村局、深柳镇政府、官保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履职不到位,未按规定要求进行现场核查,导致该非农业经营性开发行为未被发现制止。2023年9月,程建良、官保社区村干部杨奇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5名相关责任人受到组织处理。 

4、武陵区河洑镇全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尹亚利等人对低洼地改造失管失察、工作失职问题。2019年3月,武陵区河洑镇全美村对112.88亩土地(其中一般耕地面积91.79亩)实施低洼地填土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相关公司未严格按合同约定使用纯渣土、净土进行填埋,导致低洼地改造后达不到耕种要求。河洑镇全美村、区渣土管理处、区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相关工作人员对此失管失察,存在工作失职问题。2023年11月,尹亚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3名相关责任人受到组织处理。

上述通报的4起典型案例中,有的滥用职权,弄虚作假;有的责任心缺失,不按要求开展工作;有的监管不力,失管失察,充分表明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治理仍然任重道远。全市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的红线底线。 

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事关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全市各级各单位要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不折不扣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控“非粮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按照“三湘护农”专项行动要求,严肃查处耕地保护中存在的监管不力、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深挖彻查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背后的利益交换、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等腐败问题,持续释放一严到底、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以最严最实作风全力推进耕地保护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