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王双全:以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为抓手推动“不想腐”走深走实

编辑:方可 发表时间:2024-03-18 1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2024年第6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双全署名文章《以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为抓手推动“不想腐”走深走实》。全文如下:

以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为抓手推动“不想腐”走深走实

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王双全



  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及其家人坚决摒弃特权思想、腐朽观念,带头涵养优良家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实现“不想腐”的根本目标。

  坚持思想引领,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湖南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若干措施》工作要求,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校(行政学院)等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及家人家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严管严治,强化对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日常监督约束。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作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谈心谈话、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等重点内容,并纳入党委(党组)述职评议、述职述廉等范围。定期对领导干部开展家访,并将领导干部家庭关系和社会交往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参考,实现干部监督管理向家庭延伸。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领导干部子女互相请托办事等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裙带腐败”“衙内腐败”。

  坚持教育引导,深化领导干部加强家风建设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宣传教育,重点打造“传承·湖湘好家风”“一把手”谈清廉、“清廉家书”等特色专栏。重新命名挂牌一批省级新时代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和示范点,让领导干部从湖湘文化和红色文化中汲取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的精神养分。用好湖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馆、《严正家风》警示教育片和《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等教材,及时公开通报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家风败坏典型案例,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过好亲情关。

  坚持示范带头,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每年3月组织开展“家庭助廉”主题活动,全省组织开展“好家风·好传承”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主题活动,打造具有湖湘特色的家风建设品牌。将清廉家庭作为清廉湖南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评选,选树一批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典型,辐射带动党员干部及全社会共建好家风、转作风、树新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